人生是一場虛擬實境秀---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

其實, 我從進大學開始後就一直在找答案。  那一年,我大學重考一年,所以大一時是十九歲。  考進了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進去以後, 發現有兩門科目非常奇怪。  一門是"西方文學概論" 簡稱"西概"(音同膝蓋)。 一門是"中國文學"。  奇怪之處在於這兩科要我們從英文與中文的文學作品中, 去"了解人性"。  

對於這全班都只有十幾二十歲涉世未深的"年輕人", 完全是一個超級大挑戰。 因為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  心想: 這應該是哲學問題吧?  可是我讀的是英文系啊!!!

就這樣,似懂非懂的讀了一些英國的,美國的, 還有中國的文學作品。  詩,短篇文章, 小說, 應有盡有。  同學們彼此討論, 互相分享,我們這一群"年輕人"對人性的剖析,好像煞有其事,有時熱烈非凡。  

通常這時,我心裡有個疑問會跑出來:

到底我們的分析有幾分真實性呢?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人性呢?

人性的弱點: 懦弱,貪婪,忌妒,嗔恨,到底在不同的人身上,會起什麼一些什麼影響,與對他周遭的人起什麼樣的因果呢?  

為什麼我們要靠 "文學作品" 了解人性?

到了大學二年級, 有一門叫做 "人生哲學" 的課程, 是一位美國修女教的課。  她長的頗為嬌小, 但卻非常有威嚴。  她帶領我們第一次開始問自己:

"人生到底是什麼?"

"我們來到這世界有何意義?"

"我們除了利己之外,如何利他?"

將近三十年過去了, 我很好奇我們班上的同學, 到底有沒有人找到答案? 

而找到答案後的人生,會不會比較豁達?

而這些答案與人生哲理,又將如何帶領我們,面對中老年的歲月?

我如此好奇著,陷入了飄飄然的迷惘中⇝⇝⇝➵➵➵➶

留言

  1. 最近也常思考這個問題. 目前的領悟是人生的真諦不外乎是小時候常背但當時完全不了解的兩句話: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如能發揮人性的優點 (正心, 為人, 智慧, 積極, 樂觀, 進取 etc.), 屏除人性的缺點, 來做這兩件事, 人也就扮好了自己的角色, 盡了做人最大的義務和責任了. 追求靈修要因材施教, 並不是每個人都應照單全收, 否則反而阻礙一個人的進步努力和他對社會可能的成就與奉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念經,迴向給需要的人?

六道輪迴——了解自己前世是哪道轉世

通靈等級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