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場虛擬實境秀---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

曾經有一個偶然的機緣, 去了台灣某個極富盛名的宗教團體的本部,只見昏暗大廳有一位值班師父,我就上前詢問一些事情。  後來談了幾分鐘後,話題轉到對人生價值觀的個人見解。 我輕描淡寫的訴說了我對人間一切物質的看法是 " 只要享有,無須擁有 "。


師父回答說: 如果沒有自己的房子, 難道我不會覺得沒有安全感嗎?
我說: 安全感來自於對人生的了悟, 不在於物質。
師父說: 你是說你了悟了人生嗎?
我說: 是的。
師父說: 我修行多年, 都不敢說自己已經了悟了人生。  你怎麼可以說你已經了悟了呢? 真是太過狂妄了。
我說: 其實, 有沒有了悟人生, 自己最清楚。

傾刻間,我只看到師父那一張非常生氣而有點扭曲的臉。  我看情況不對,站在一旁聽講的友人也一臉尷尬,我只好以要上化妝室為理由, 離開那個荒謬的場面。


我知道, 她非常需要繼續修行,去尋找答案。


出家,對我而言,只是選擇一個清靜的場所繼續修行,並不代表他們比較高尚,或是人生的修練比較高超。凡人對於出家人的恭敬,幾乎完全來自於敬佩他們能捨下世間的一切酸甜苦辣,表達我們的景仰之意而已。


出家人也應該知道人生的了悟,只有時間的先與後,並沒有特權,更不要講這位出家人的分別心與嗔恨心。

我覺得宗教團體只是一種社團,一種共修的組織,不需要特別推崇,或是拿出來作為炫耀的話題。

做任何事的起心動念,才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要自我靈魂的精進,或是掩人耳目的擋箭牌,還是刻意洗滌自己平日罪業的神主牌?  答案只有天知,地知與你知。


在此,與各位分享一個偈語:


何處青山不道場
無需處處理清涼
天空縱有金毛現
得來未必是吉祥

只要心靜,處處是修行的道場,無需外求。眼前的好事,未必是你想的。

在此 與大家共同勉勵  

留言

  1. 陳國恩老師言:修行在日常生活中………
    眉言:不難也…就是常忘記……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答覆:
      說得好,大家共同勉勵喔!

      刪除
  2.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我有兩三點淺見與各位分享, 請賜教:1."只要享有, 無須擁有" - 但光是這享有, 不也是一種擁有嗎? 一個人定得"擁有"他的聰明, 才智, 或技能, 美貌...等等來賺取這些物質"享有". 真正了悟應該是連這些"享有"都能放棄吧? 當然, 我這不是鼓勵大家都去當流浪漢, 而是說適度正當不迷惑的追求"擁有" 並不是壞事. 想想Warren Buffett "擁有"這麼多但看他決定死後全部家當捐作慈善的決定可見他並不流戀. 他自己本人的日子也過的非常清儉. 像他這樣的"擁有"要比只貪戀"享有"的人高尙. 2.對出家人的恭敬不該是因為他們能放棄凡俗或人間酸甜苦辣,而是看他們的人格, 智慧, 涵養和修行. 尤其一些拋家棄子, 傷害家庭去出家的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再說入世人的修行要比出世人的修行困難的多, 也更值得尊敬. 與人隔絕自然遠離塵囂, 與世無爭. 3. "自我靈魂的精進,或是掩人耳目的擋箭牌,還是刻意洗滌自己平日罪業的神祖牌", 在我看來, 都還是為了自己的福報和私利. 真正值得尊崇的起心動念, 是完全不為自己, 而是為他人, 為眾生. 當然這是一個理想, 絕大多數人是很難做到的, 包括我自己. 各宗教傳道人也不敢這麼傳, 否則就無法廣徵信徒, 擴大勢力了. 完全同意妳對宗教團體的看法, 那些多是人的社團, 不是神的組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答覆:
      1. 這裡的"享有"是指以愉悅的心情去使用一切的美好。無須刻意擁有。
      2.如果真的有幸"擁有"些什麼,也該明白一切都是虛妄,暫時的。在擁有財富時做些什麼,利益眾生。
      3.任何人只要修練到正心正念,慈悲為懷,對人類有一絲貢獻,都值得尊敬。不會是因為他的身分或地位,而是因為他的高尚品格。你說的沒錯,真正出家的起心動念,自己最清楚,遑論別人說,是吧?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念經,迴向給需要的人?

六道輪迴——了解自己前世是哪道轉世

通靈等級與標準